演出活動邀約,踢踏課程詢問,踢踏家教需求,請聯絡0911066075,thekrazytap@gmail.com

  • 演出活動邀約,踢踏課程詢問,踢踏家教需求,請聯絡0911066075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12上海踢踏節


「2012第一屆上海踢踏節」

舞工廠主辦的「一瞬之光」第二天, 我和T.T.S.及鬍子分別演出完 

[Sing Sing Sing]

[正妹的距離]



之後,直接飛往上海浦東機場,參加上海踢踏節,
主辦人是去年在香港踢踏節遇見,

珠海的申毅(圖右),跟北京的少峯(圖左),



他們的團,叫做「大腳藝術」


申毅還有在代理銷售Sasha的踢踏鞋,
少峰也常在中國的節目或是各活動中演出,
應該是目前北京最厲害的吧,腳功非常好。 

我到上海的時間是凌晨1點左右,本來他們是要來接我,
但因為Nico跟Sarah的簽證問題,
他們跟我在同一天的下午抵達,
導致本來應該在我抵達前兩天就開始的課程,
變成由少峰免費幫大家上了六堂課,
處理民怨加上晚上才接到老師,累翻了無法來接我,
於是我就準備自己打D去酒店,
恰逢年節春運超多人返回大陸的關係,
光是等「出租車」(就是計程車也就是D士)的人就排了一百個,
我等了30分鐘才排到,上車之後,夜間加成,
從18塊人民幣開始起跳.....跳到232塊....我到酒店了....
沒關係....我只是來上課的....不血拼.....
浦東機場距離市區實在太遠.....

抵達四星級飯店美豪酒店已是凌晨3點鐘,
少峰已經睡死,申毅下來接我,
放好行李後,洗個澡,就睡了。

隔天早上,問了他們其他工作人員是否一同前往教室,
結果申毅跟我說,工作人員就他們兩人,
恩恩,沒錯,整個踢踏節就由兩個人籌辦~
其實後來感覺上比較像是Workshop,
不過這是他們第一次辦,應該是會慢慢越來越好。
總算看到Sarah 和 Nico本人,
Sarah比我想像中的可愛,
Nico則跟影片中常見的光頭造型不一樣,是顆獅子頭,
跟他們自我介紹我來自台灣(Taiwan),但他們好像沒聽清楚我的發音,感覺像是聽成我來自泰國(Thailand) 之類的,因為我記得我後來好像又介紹了一次,
Orz....算了,好好上課吧...
位於達安花園社區中的「汪齊風芭蕾舞學校」,感覺是間蠻古老的教室,但我想之後不可能再辦在同一個地方,因為第一天上課上完回旅館發現,鼻孔裡都是黑的,要清洗良久才乾淨,原因是教室太老舊了,許多灰塵積在木板與地面的夾層中,所以大家一起跳時,灰塵就會飛起來在被我們吸進去,跳了一整天整個鼻孔耳洞和頭髮都是黑的灰,恐怖到我一開始以為是上海的空氣污染有這麼嚴重嗎?會不會回台灣我的嗅覺就會喪失呢?連自己偷偷放屁都沒辦法確認有沒有自己把屁吸完,荼毒到其他人就尷尬了~

準備要開始上課時,兩人辦踢踏節的方式,就是連櫃台都省了,申毅點個名然後就要開始上課了,不過比較不妙的是,他們沒有請翻譯,大陸人普遍英文不太好,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聽的懂,於是就由課堂內英文較好的同學為大家翻譯,我也偶而成為翻譯的一員,雖然我英文沒有很好,但在那班上我簡直就是個英文小老師。


整個班的同學來自全中國各地學習踢踏舞的人,有北京,上海,武漢,西安,新疆,珠海,湖北,甘肅等等,都做跨夜的火車或是飛機來參加這個踢踏節,大部份會初中高級課程全部上,也就是一整天都在上課,但以大陸十幾億人口來看,學習踢踏舞的人數真的很少,並且大部份的大陸百姓也只對愛爾蘭踢踏舞有印象,有些來參加的人是愛爾蘭跟美式踢踏都有學。據說他們正在流行的是國標舞,說國標舞是全國火。

整個踢踏節涵蓋
1.課程 2.Tap Jam(算是看老師表演不算JAM) 3.講座
幾天下來共選了13堂課。

Nico 的課:
*自編小品-似乎是他在其他地方的Workshop也有教的一段。
*MADD Rhythm 舞團(他之前待的舞團)的一套暖身。
*七拍的練習組合-他說是因為有一次,有個酒吧請他去演出,演出前一天他看到宣傳上寫著,Nico Rubio 今天要跟樂團JAM七拍的音樂,他很驚訝的「What?」銼在那等,所以後來他就想了這組練習組合來練習七拍以備不時之需。
*「Copacetics」-經典Soft Shoes小品。「Copacetics」這個字是Bill “Bojangles” Robinson 發明的一個單字,就是極好,很棒的意思,「Copacetics」也是那個年代在哈林區的一個由Bojangles指導的舞團,這個經典小品就是從那個舞團來的。
*招牌舞步。

Sarah的課:
*基本動作練習組合。
*轉圈組合。
*自編小品
*各種傳統的Time Step-
Single,Double,Triple,Rhythm 。
*基礎樂理
*即興概念與規則

Nico的課有不同主題,對於我在舞步記憶上是比較好Recall然後熟習,但在舞步編排跟節奏上其實較為簡單,因為大部份舞步都很順腳,左邊完換右邊。Nico 自己也說,他不喜歡讓課堂上大部份的同學處於一種完全跟不上的狀況,所以他會讓教學的內容都盡量符合大部份的同學,如果是一位很好的踢踏舞者的話,無論老師教的是難的或簡單的內容,他都可以自己在舞步結構上做變化,不太可能會在課堂中感到無聊,因為踢踏舞跟芭蕾舞不一樣,芭蕾舞是所有的舞步動作都規範好,不能被改變的,而踢踏舞相同節奏你卻可以用不同的腳步,同一個腳步可以做不同的方向,或是同一個結構的節奏你可以自己偷偷加裝飾的聲音或動作在裡面(Nico小時候也跳過芭蕾,他說他真的很不喜歡芭蕾,那時候他上課唯一的動力就是課堂上有很多穿很緊身的女孩子可以看,讓他稍稍平復不願意去學芭蕾的心情,但他說他很感謝他曾經學習過芭蕾,因為那些訓練幫助他在跳踢踏舞時轉圈的流暢度以及在空中停留的肌力,有些人說他在跳踢踏舞時會有種在空中漂浮的感覺)。

Sarah的課雖然主題性比較沒這麼多,但她的練習組合也都是很
紮實,有些樂理和即興的觀念她講的也很清楚,雖然我在其他老師的課已經學過,但我相信對於大陸的學生也是很有幫助,而且教學很有結構跟循序漸進,上她的課比較累也比較嗨,尤其是她自己編排的小品舞步組合之漂亮跟帥氣,是比較吸引人的,而且你可以看到儘管她很年輕,但她很希望去上課的同學真的有得到東西和重要的觀念,對於教學的熱誠是顯而易見的,若有機會,推薦大家去上她的課。記得她在即興課說到「最厲害的踢踏舞者,一定也會是最厲害的即興表演者。」


Tap Jam-外灘Blues & Jazz Bar
基本上不算是由主辦單位辦的活動,只是那個時段有爵士樂團跟主唱表演,應該是跟店家談過之後,可以開放讓人上台和樂團JAM,所以沒有踢踏節主辦單位這一方的主持人,


Jazz樂團和主唱來了開始表演,中間Sarah和Nico在舞台上跟樂團各即興Solo一首,樂團接著再表演一兩首之後樂團就收工了。我,少峰,申毅在大家鼓譟之下有Acapella JAM一下,其他的大陸踢踏同學就沒上來玩了(到了隔天Nico和Sarah才帶大家在課堂上JAM),聊聊天之後就散場,少了點活動的感覺,比較像大家找一天找老師一起去法蘭瓷JAM的感覺。

Sarah 的演出

Nico的演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X8WzW2tL6I



講座

直接在教室舉行,大家席地而坐,地板超黑的....坐了一屁股灰


是的,在多數人聽不懂英文的狀態下,我也在講座中身兼翻譯一職。

1.如何聽懂爵士樂?
2.是否有必要去學習其他舞蹈幫助自己的上半身?
3.如何推廣踢踏舞?
4.如何用踢踏舞說故事?

講座結束,踢踏節也宣告結束。
他們還有製作結業證書,這挺特別的,是有趣的紀念品。


踢踏節外活動 - KTV 熱歌勁舞 

Sarah 跟 Nico 因為 Delay 的課程都擠在最後幾天上完,然後他們又很有熱忱的每堂課一個教另一個也都會在旁邊看課,偶而也協助,所以他們在上海的那幾天每天都是五堂課,從早到晚,也根本沒時間觀光,教課教到累翻了。待在上海的最後一天,Sarah 和 Nico 跟大家一起去唱卡拉OK,我很驚訝的是,螢幕裡的每一首 MV 幾乎全都是台灣的 MV,完全沒有大陸的 MV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